晚间新闻 E17

E17 “理想国度”Utopia

预告和设定E01 ;上章E16.

 

喻文州在十点档的柳非专访里,又玩了个大反转。非常专业的经济背景让他对股市行情了如指掌,他借柳非访谈之际,揭露国行违规操作。第二天,国行股价大跳水,《新闻夜话》自周泽楷出柜和跟进绿党专题以来,又一次上了头条。

 

柳非呢?散户女神柳非净赚三百万,又是大大的盈利。

 

 

办公室里,黄少天凑在喻文州电脑桌前看股票走势。

喻文州点开几个IT股,看了看月K线和近五天走势,又点进去反复地看董事会、监事会、主要股东名单及控股份额。

黄少天问:“有什么问题吗?谁在背后操作?”

喻文州说:“保你稳赚不赔。”

黄少天看了看,原来不是政治相关,只是在给自己看股票而已。

半晌看看他说:“你这不是违背职业道德吧?”

喻文州说:“我早就不监经济档了,也不给他们做分析了。”

黄少天狐疑道:“真的没事?”

喻文州:“不信你问王杰希。”

黄少天这才点点头,玩笑似的去拨喻文州的几缕额发:“就是担心你啦,怕你被人算计,像……算了不说了。”

喻文州说:“我知道。”然后拿住黄少天戴着名表的手腕,亲了一下他虎口处的薄茧。

黄少天笑着摸摸他头。

 

正赶上乔一帆来送资料,小助理今天重感冒,看到这一幕又有点尴尬,只好把U盘放在桌上,礼貌解释了两句,转身要走。

喻文州眼尖,叫住他:“一帆,你是不是不舒服?”

乔一帆说:“不碍事的,谢谢喻总啦。”

喻文州点头送他出去,却转手就给叶修挂了个内线:“你的小天使好像病了。”

叶修那边说了句“知道了”就挂了。

 

前脚挂上电话,后脚乔一帆就到了,带着两页纸。

叶修:“你不舒服?”

乔一帆说:“有点感冒,没事。”

叶修拿下耳后的铅笔在纸上刷刷写着什么,头也不抬地跟乔一帆说:“今天email归好档给我,你回去吧。”

乔一帆说:“归好档了。”

叶修:“行行行,我看一下,你回家吧。”

乔一帆也不好推辞,就应下了,收拾了一下放在叶修办公室的文件就要回去。

叶修才想起来,又内线打给王杰希:“你家小天使病了,送他回家吧。”

乔一帆心里一阵打鼓,才想起还有正事没说,便道:“邮件里有一封T大副校长吴雪峰发来的……”

“请我去演讲?”叶修说,“我打过电话了。”

乔一帆说:“哦。”

叶修说:“我要去。”

乔一帆:“啊?”

 

五分钟王杰希就下来了,叶修想,当初的十块钱,随叫随到尽职尽责,多好的一笔投资。

王杰希应下来送乔一帆,只是问叶修:“那谁送你回去?”

叶修说:“别管我了,没事,”然后补了一句:“周五飞一趟T大,你联系一下。”

王杰希皱眉道:“你接了?演讲?”

叶修说:“啊,对。”

王杰希说:“行吧,老板那边我说去。”

叶修:“没事儿,我说。你走吧。”

王杰希嗯了一声,就道了再见,带乔一帆出去了。

 

 

晚间新闻背后的主心骨,有“第一新闻人”之称的执行制片叶修接了老同事吴雪峰的邀请,本周五前往T大新传学院做演讲。

这条消息瞬间炸开,叶修作为坊间相传的“看不见脸” 的新闻人,平常低调的过分,并且三四年来推掉了每一次外界约稿、演讲邀请和电视台露面的机会。

不知吴雪峰和他什么交情,他居然接了这个演讲,新闻系的大学生们为之沸腾,当然其他院系关心时政与国家大事的人也都纷纷线上买票。

票非常非常便宜,因为演讲本身不是商业性质的,赞助商包下场地,演讲人无偿演讲。

 

与此同时,《晚间新闻》里面也炸开了锅。

黄少天:“老叶你居然接了演讲?不是说坚持‘看不见脸的男人’原则到底的吗,今天哪根筋搭错了?为了圆你的主播梦啊,我了个去……”

喻文州:“看来叶神对这种事情根本无法拒绝啊。”

苏沐橙:“咦,我押错了啊,云秀姐,他居然接了。”

楚云秀:“我就知道。”

方锐:“老叶,猥琐啊……你要接,之前拒那么多个干嘛?人家好伤心的。”

孙翔:“他不在,我们又可以跑现场了小事情!”

肖时钦:“额,会不会又让我给他写稿啊……”

 

 

张佳乐还没走。除了恐怖袭击的事以后,国安局把他强行“滞留”在了S市,又安排了一下人手,一周以后秘密送他回第九区。

张佳乐就应约到孙哲平家里来……看狗。

孙哲平的汪汪几个月大,是只通体雪白的萨摩耶,特别黏人。

见到生人,他叫了几声,示意了一下,就黏上来了,给摸给抱。

张佳乐特开心,坐在轮椅上让孙哲平推着,抱着汪汪不撒手,时不时低下头去逗他。

他坐在客厅和狗狗玩,开着电视看着,孙哲平在隔壁开电话会议。

大概过了三十分钟,孙哲平出来的时候,看见一人一狗还是玩的不亦乐乎。孙哲平蹲下来盯着汪汪的眼睛,拍拍手道:“儿子!”

汪汪颠颠儿地跑过去。

孙哲平心说:太给面子了。
他一把抄起汪汪,问张佳乐:“年底回来,汪汪也给你当儿子吧?”

张佳乐心情不错,说:“好啊。”

孙哲平逗着汪汪,捏捏他脸,胖的跟白熊一样。

过了一会儿他说:“我得去台里一趟,带着汪汪,今天在那边睡。“

张佳乐“哦”了一声,居然上班还可以带狗,挺稀奇的。

孙哲平拍他脑袋一下:“想什么呢,把他放顶楼啊。”

张佳乐笑了:“我知道。”

孙哲平说:“刚老叶打电话催稿。”

张佳乐:“哪篇?”

孙哲平警觉:“一共有几篇?”

张佳乐想了想,说:“加上今天重工业发展的,一共五篇。”

孙哲平:“他这周别想拿工资了,这么压榨劳动力。”

张佳乐提醒道:“上次你说扣他两个月工资……”直播绿党的时候叶修擅自延迟了播报时间长达十一分钟,孙哲平当时就扬言要扣他工资。

孙哲平乐了:“哟,忘了。”

张佳乐又拍拍手把汪汪引过来,低头抱起来,挠着他的下巴:“带汪汪去,不怕吓着台里的人?”

孙哲平自信道:“吓不着,孙翔得管他叫爹呢。”

张佳乐说:“善待孙翔啊。”

过了一会让他补充:“我看老叶的意思,他可以去第九区接我的班呢。”

孙哲平穿了个薄外套:“他有这意思?”

张佳乐说:“台里谁还能接?”

孙哲平想了想,道:“也是。”

 

 

 

喻文州找过来的时候,叶修正在办公室看视频,丝毫没回避,功放都开着。

喻文州凑近一看,好么,标题红字写着【韩文清叶修第九区发布会十年恩仇录】,估计是为了叶修周五演讲的造势,里面整合了各种资源,前面是韩文清刚刚走马上任的时候叶修写的抨击性质的文章剪影,后面都是叶修在第九区联合部队新闻发布会的犀利提问和跟进。其中有一次,视频里面有的,叶修自己也记得,他把纸条交给旁边一个胖胖的外国记者,外国记者操着生疏的中文念问题,最后说:问题来自特约记者叶修。

问题一出,整个发布会现场笑声一片,发言台上的韩文清也笑了。下面的一段叶修提前离场所以没看到,韩文清笑得大方自然,对着胖记者的方向说:“谢谢叶修,一如既往地犀利啊。”然后正经做出答复。

叶修在电脑屏幕前啧啧两声道:“没发现,老韩还挺帅的啊。”

喻文州:“……”

 

看了一会儿叶修把视频关了,因为视频网站弹幕太多,进度条都要挂了,抬头对喻文州说:“你找我?”

喻文州说:“嗯,找你。”

叶修说:“国行跳水,你玩儿的够大的啊。”

喻文州说:“不敢。”

叶修问:“柳非折在里面了这次?”

喻文州答:“没有,稳赚,这个数。”说着举了三个指头。

叶修说道:“挺奇怪的,你说呢?”

喻文州知道他也怀疑柳非背后有人,点点头说:“她买进的股票都挺有特点的。”

叶修说:“节目里她说她通过观察,积累经验,是哄人的啊。”

喻文州:“股票市场需要这样的正面宣传。”

叶修笑道:“经济档得气死了吧。”

喻文州说:“就根本没提这事。”

叶修又问:“长钢、中羊怎么样了?”

喻文州说:“你问我,合适吗?”说着大拇指指了指自己的心,意思是我党派身份摆在这,还要问?

叶修斜了他一眼道:“心脏啊,了不起啊。”

喻文州没话讲了,只好正面回答道:“现在还没跌破基准线,估计未来两周也不会,看……背后操作。”

叶修说:“你给个预期,什么时候。”

喻文州说:“我今天早上又看了几支自由党的中小型产业链概念股,也是柳非投资的重点,我觉得大局势在那些里面。保守估计的话十月吧。”

四年前的十月,长钢下跌,幅度堪比今天的国行。

叶修点点头说:“行,我知道了。”

喻文州知道现在的局势,种种迹象都表明,自由党要绝地反击了,使出各种手段搞臭工党的名声以赢得大选。

这种走势叶修自然再清楚不过,他在两边都有眼线,比如前天韩文清被内查一事,叶修把自己推了上去,又虚晃一枪,果然韩文清今天就回到新闻部继续工作了。

 

 

喻文州走后叶修去了离大楼不远的一家室内射击馆。

十点钟了,馆里面除了他竟是一个人都没有。

13号位,50发子弹,带好耳罩,嘭嘭嘭三连发,又嘭嘭嘭。

打完了大半,旁边有人进来,在隔断右边,也来了个人。

叶修打完第40发子弹,正中红心,把枪换到左手,摘下耳罩。

右边身材矮胖的人发话了:“好久不见。”

叶修目视前方,说:“好久不见,主席。”

右边的人,正是工党领袖,国家领导人冯宪君。

冯宪君说:“今天约你见面,不在案记录的,两件事。第一件事,你的消息源是谁。第二件事,你的免查徽章可以拿过来了,给你免查不是让你摆国安局一道的,别给我惹麻烦。”

叶修两年前进第九区调查战区新闻体系和运作状况,就是冯宪君直接给的命令,因此他的身份才得以保护。

 

叶修好像料到他会这么说,活动了一下僵直的右臂,身体贴近隔板一些。他左手从后腰摸出了并不大的一枚徽章,反手交给旁边的冯宪君。

冯宪君说:“第一个问题呢?”

叶修说:“我不知道消息源是谁。国安局查不了我,查了也不知道。他是匿名和我联系的。”

冯宪君说:“你不知道?”

叶修:“我不知道 。”

冯宪君想了想,问:“你认为是什么身份?”

叶修换了种方式,说:“前几天的专题,其实可以继续做下去,只是我们没有那个立场。”

冯宪君知道他话里的意思,他怀疑消息源是绿党,但因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是HNN自己人张佳乐,他没有继续调查报道的合适立场。

他说:“你真的不知道是谁?”

叶修说:“我可以查,但是我不知道。”

言外之意,他有能力把消息源揪出来,但是他是新闻工作者,不效力于政府。他不知道,他没有任何责任进一步揭露绿党的计划。但是如果他知道,情况就另当别论了。叶修深知自己的职责使命所在,也表明了态度,就是不碰政治。

冯宪君说:“你真的就没有个信仰?”

叶修说:“我有,和你的不同罢了。”

冯宪君问他:“你以为我的信仰是这个工人党?”

叶修笑着说:“不至于。”

冯宪君正色道:“我的信仰,是这个国家。”

叶修偏过头看了冯宪君一眼,说:“这么说,我们还有点共同之处。” 然后还是笑笑,说:“这条可以报吗?”

冯宪君说:“不行。”

言罢两个人都戴上耳罩。

叶修抬手,闭上左眼,又打出去十发子弹。子弹离膛,推着他的虎口,到拧紧的手腕,到尺骨,锁住的肘关节,到肱骨,坚如磐石的肩膀,最后到他的颈部,头顶,全身。

 

打完他按了按钮,拉过靶纸,看了看,转身走了。

冯宪君看着他的背影,叶修这个人,有时候他真的捉摸不透。

靶纸上,十发子弹打烂了8、9、10圈在中心的红环。



BGM: Utopia by Within Temptation (ft.Chris Jone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叶的演讲放在下一更。

成了早间新闻了(扶额

老叶:为你舍弃我最后一张底牌,这就是爱

评论(43)
热度(90)
© 零蛋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