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王喻] 眺望你的旅途 1

·情节纯属杜撰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,如有不近于现实情况的描述还请指出!

  

 

 

二零一四年八月。

 

XH社加沙分社里面,电风扇转的很懈怠,高温之下卷起的也是一股股热浪,拍打在人脸上。本来是一天中最容易瞌睡的时候,但是房间里面三个人都没有一丝困意。房子有两个小进间,一间是技术室,另一间是分社副社长喻文州的办公室。大间堆满了背包、水、饼干和防弹衣,最干净的一个角落里面平躺着一个接线板,充电电池刚好亮起了绿灯。

 

黄少天扑在半掩着的门板上,进门就看墙上的挂钟——当地时间五点四十五分。

门板砸在墙上又弹回来,他眼疾手快抓住把手,喘了口气说:“回来了,声明拿到了,快快快给我毛巾。”

他刚刚从巴勒斯坦地区活跃的H组织最新的发布会回来,将近40度的高温底下全副武装又背着器械,已经满头都是汗。汗水顺着脸颊滴滴答答落下来,里面白色的T恤都湿透了。

郑轩在技术室里面带着飞利浦的大耳机,喻文州见没人应,从自己的小办公室里面拿了条干净的毛巾给黄少天,问他:“怎么样?”

黄少天接了毛巾在脸上抹,边抹边囫囵说着:“到的还算早,但是返程车快没油了,差点没回来,给了那个司机一百美元……”

喻文州从房间的小冷藏柜里面拿出一瓶水递给他。


这地方没有冰箱,冷藏柜是冻肉和冰块的,他二十分钟前刚刚放进去的水,想着黄少天刚从外面回来肯定热的不行。

黄少天喝着水还说着:“当时我就想,如果真没油了,我就扔了防弹衣跑回来。”

说着把满身装备和迷彩外套扔到地上,喻文州一一捡起来叠好,放在旁边的凳子上。

喻文州拍拍他肩膀说:“辛苦了,”然后也抬头看了眼表,给黄少天下了个通牒:“你有十分钟的时间写稿,空白文档在里屋准备好了,给我留五分钟签版,六点发总部。”

黄少天又热又累,但是工作面前,仍是一口气撑到底,从凳子上弹起来进屋写稿。

 

喻文州做分社副社长,满打满算已经一年零两个月,完全超过了驻外记者的基本任期,而且不仅是超过,还翻了两番。黄少天是年初增派给这边的,而郑轩是和他同期到达,结束四个月之后,调回去四个月,又回来社里的。而且正社长的位置自从魏琛离开后就一直空缺,久而久之,连黄少天都习惯了叫他“社长”。

而喻文州什么时候能回国?局势日益严峻,冲突愈加激烈,这样的情境之下,喻文州的归期成了个不能提的话题,偶尔异国同行们调侃起来,连黄少天都不知如何作答。

 

六月开始,以色列军队对H组织发动新一轮攻击,诣在破坏新组建的巴勒斯坦联合政府。

这件事的直接影响是,加沙地带巴、以冲突的新闻报道占据了各大平面媒体国际版的重要位置,并且不少驻外分社都进行了人员调换、人手增补,以便第一时间将战争的真相报道出来。

喻文州等人所在的这座小楼,他们跟着法新社的几个小伙叫L'immeuble rouge,字面意思就是红色的楼,在西法医院的斜对面,里面住着三十多个记者,来自各个国家,比较有组织的有日本的共同社、中国的XH社、凤凰社、还有中东通讯社、楼上的法新社,除此之外,几个阿拉伯独立记者也住在小红楼的低层。

 

黄少天搭进去一百美钞平安抵达以后,爆手速整理了发言稿,与此同时喻文州也完成了对法新社一篇深度分析H组织的文章的通篇翻译,是国际观察部的特约译稿,和黄少天的稿件一起校对审核完毕,用电子签名签版,拍给总部。

 

六点刚过,郑轩对手提摄像机上面的几个视频渲染完毕,三个人都像打了一场恶仗一样,尤其是黄少天,躺靠在椅子靠背上,一边吐气一边翻眼睛,然后扬起脖子干了剩下半瓶冰水。

 

喻文州这才抽出空来问他:“现场情况怎么样?”

黄少天也想起来一件事,于是答道:“人很多,基本上挤不进去……你记得上个月的时候我们说法新社的人要挤爆这个楼来着?法新社没见多几个人,倒是看见个熟人,也来了。”

喻文州也挺有兴致,把今天发给总部的稿件打印出来留档,边整理边问:“哪个熟人?”

黄少天不明说,给了个关键提示:“原来在总部干过一段时间,零九年在叙利亚,前年在埃及……”

“啊……”喻文州想起来了,这几个时间地点都吻合的人他只知道一个:“王杰希,他来了?还是单干?”

黄少天说:“他不单干,穿着凤凰卫视的衣服。就是离我太远,我没跟他说上话。”

喻文州笑笑:“也可能他花一百块钱找凤凰买了件防弹衣。”

黄少天对自己的推断深信不疑:“怎么会。”

喻文州顿了顿说:“你不是刚刚花了一百块钱搭车回来。”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 



*题目来自Vois sur ton chemin

*凤凰是HK的,不打码了

评论(19)
热度(90)
© 零蛋 / Powered by LOFTER